嘉山支持建築安全履歷 建立可追溯記錄

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日前出席「2016年房市金磚論壇」,演溝時表示,

「建築安全」與「食品安全」一樣重要。嘉山鋼鐵董事長林振東對此有更細膩的說明:

食安關係身體健康,但建築結構不穩妥將危及生命安全,兩者都很重要,但輕重有別。

 

戴雲發結構技師積極推動建築安全履歷,並制定施工的SOP,獲得建築鋼材及建商響應推動,

與專業人士成立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,敦促營造廠在施工安全品質重要處拍照,

提供消費者完整建築安全履歷,並研發易施工、可提升品質的新工法。

台灣尚無建築安全履歷制度的標準,也沒有查核認證的第三公正單位,建議可依循行政院

「公共工程施工品質管理制度」應用於一般營建團隊的施工品質管理制度。

嘉山鋼鐵不斷創新工法,提升建物安全水準。  翁永全/攝影

嘉山鋼鐵不斷創新工法,提升建物安全水準。  翁永全/攝影

嘉山總經理林有為表示,建築安全履歷使建物的計劃成為可追溯的記錄。

以建物結構體的柱牆鋼筋綁紮為例,尺寸多且繁瑣,現場若以傳統方式施工,

在柱的箍繫筋及牆的各轉角與開口處綁紮,品質及穩定難以控制,無法執行建築安全,

尤其是柱牆結構的履歷認證。

牆屬次結構,也是建築防震的第二道重要防線,牆體鋼筋間距及厚度須定位綁紮,

才能發揮抗剪力效果。嘉山鋼鐵主張採用系統化鋼筋工法,多年來推動「預組柱」就是最佳典範。

以精準的電腦鋼筋裁剪彎折加工,替代現場繁複的綁紮,使柱牆鋼筋綁紮系統化、標準化,

綁紮簡單快速完成又符合結構設計圖說的品質規定。

林振東表示,預組柱的主筋與擊筋以機械轉助,交差點每目確實綁紮,節省工地現場人力,

並提升品質。嘉山廠內組裝完成的預組柱,每柱在工地現場吊裝組裝的時間約25分,

預組柱可大幅縮短施工時間。

嘉裕德的摩擦焊接續接器也是建築的重要骨材,總經理陳哲明表示,續接器採用豐興鉻鉬合金鋼

SCM440,以CNC電腦車床車製而成,比一般S45C中碳鋼具有更高的延伸性,強韌性及硬度。

研發的摩擦焊接型續接器生產技術與設備,更於2008年起回銷日本。

 

資料來源:

http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721/1948106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