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名連鎖茶飲原料又出包 蜂蜜檢出四環黴素

知名連鎖茶飲的原料再度出包!該公司自主檢驗蜂蜜,發現雲林縣「山水蜂蜜股份有限公司」

生產的「蜂蜜工坊花樣蜂蜜-荔枝蜜檢出四環黴素」,目前已經全面下架。

該公司已停售蜂蜜綠、蜜茶、檸檬蜜。台南市衛生局已通報雲林縣衛生局,

希望協助調查「山水蜂蜜股份有限公司」,並抽驗其他批次蜂蜜產品,監督回收狀況。

知名連鎖茶飲歷經青茶、烏龍茶、脆梅等原料風波後,態度依舊維持低調,

今天中午才由李姓特助帶著帽子、口罩首度出面說明,他強調這次蜂蜜事件是該公司自主檢驗,

外界質疑為何6月30日生產的蜂蜜,沒有在檢驗結果出爐後才發貨給各分店,

他承認確有疏失,知名連鎖茶飲也向加盟商及消費者致歉。

李姓特助說,該公司目前正在建立原料檢驗機制,

也就是原料商進貨時,整批原料先送到台南市總公司,原料商除必須檢附檢驗報告,

知名連鎖茶飲也會自主送驗,待SGS檢驗過關後,才會發貨給全國各縣市分店。

 

他說,檢驗機制雖會增加成本,但這是保障消費者喝茶安全的唯一方法。

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,知名連鎖茶飲於上周一向雲林縣「山水蜂蜜股份有限公司」進貨

「蜜蜂工坊花樣蜂蜜-荔枝蜜」客製化商品3公斤裝蜂蜜2290罐,有效日期至2017年6月30日。

但自行送驗SGS公司後,這批荔枝蜜被檢出四環黴素987ppb(不得檢出)。

知名連鎖茶飲依據食安法通報衛生局,昨天已在所有門市下架共1180罐。

衛生局稽查科今天上午到東門路門市稽查,店長向稽查員說店內已經沒有蜂蜜原料。

但稽查員走進倉庫,竟發現8罐3公斤裝蜂蜜,當場打臉。這批蜂蜜製造日期雖是上周日,

不是6月30日被檢出殘留四環黴素的批次,但稽查員仍要求封存退回總公司。

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說,雲林縣「山水蜂蜜股份有限公司」與知名連鎖茶飲長期合作,

提供「蜜蜂工坊花樣蜂蜜-荔枝蜜」客製化商品,以每罐3公斤販售給各分店,

該公司經過青茶、烏龍、脆梅風波之後,對於原料採取自主檢驗,

該公司把山水蜂蜜公司在6月30日出場的蜂蜜自主送驗,才驗出四環黴素。

林碧芬說,四環黴素(Tetracycline),又稱四環素,一種聚酮抗生素類藥物的泛稱,

這類藥物由鏈黴菌屬放線菌門細菌所產生,可用於對抗多種細菌感染,它是一種抗生素,

可用於治療蜜蜂輕微感染的美洲幼蟲病。台灣衛生法規規定,「蜂蜜不得檢出四環黴素」。

(辛啟松/台南報導)

49204_medium

 

資料來源: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new/20150725/655071/

發佈留言